林先生為加油站的洗車廠同仁,多年前因腳燒傷造成足底筋膜攣縮,站立時腳趾會由於用力抓地而造成小腿肌肉緊繃腳底疼痛,加上因左右腳受力不平均,暨穿著鬆大的雨鞋而不耐久站,同時造成上半身酸痛的困擾。

臨床特徵: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先生50多歲,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中風二年多,目前住在養護之家,持續做復健之中;由

於他向關懷的郭牧師反應,對於復健的進展覺得很沮喪,因而促成與牧師共同關懷的參訪行

文章標籤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林女士中風三年,身材高挑個性樂觀,以前唸中學時是樂儀隊成員,洽談過程時笑著說以前表演時手要拿長槍,現在走路改成手拿四腳拐來輔助行動;由於她走路重心前傾步伐沈重,每走一步偏癱的左腳就扭一下,右腳為了輔助左腳,反而出現異常的內八前足接地的動作,走路時人還沒到就聽到急促的四腳拐接地的磨擦聲;她抱怨說因為垂足難以走路而使用托足板,但是因走路異常已用斷過多副塑膠托足板,此次是因為站立時前足腳掌的不適而來尋求協助。

文章標籤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蘇先生為27歲的年輕上班族,為了保持良好的體能而維持例行的慢跑運動,但是由於跑步後常出現膝蓋不適的現象而來求助;他描述平常都會到家附近的操場跑步,跑步過程偶而會出現腳後跟和膝蓋不適的現象,而且是左側較右側來的不舒服。

文章標籤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管姊姊為大學生,二個月前因為車禍造成左腳的脛骨與腓骨斷裂,開刀後因為受傷的腳走路明顯外八而來求助;目前在進行復健的階段,而腿的鋼釘還固定在體內,計畫一年後取出;觀察她走路時上半身有明顯的異常擺動且步態很不平穩,走路時左腳明顯有朝外的動作。由身體後面評估站立的姿勢時,很訝異發現她二隻小腿的粗細外觀產生明顯差異:左腿變細了!

         臥床做評估時,若請她腳踝併合,讓小腿擺位置於正常位置,則膝蓋的轉位明顯呈現內轉的外觀。但若是藉由外力將她左腳的膝關節固定於正常位置,則左腳會呈現外八的姿勢。走路測試時,若讓她採取正常的步態走路,膝蓋的轉位明顯呈現內轉的異常外觀。

文章標籤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歲的李妹妹因為左腳內側疼痛、身體酸痛、走路姿勢很奇怪而來求助,媽媽訴說女兒的腳因為遺傳性的狀況而在骨科看診就診二年了;評估後發現她的左腳舟狀骨已出現接地的嚴重扁平現象,而右足的第五趾蹠關節根部出現厚繭暨高足弓的足型;右腳長度明顯大於左腳;雙足的腳掌區域同時出現厚繭。進一步請她做踮腳的動作發現,左腳為僵硬扁平足、右腳則呈現正常足的外觀;此種左右足型的差異,對她的體態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

文章標籤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安安小姊姊年紀才十歲,但是媽媽訴說她可能和妹妹一樣有扁平足,而且還合併有左邊膝關節不適的困擾。扁平足主要分為兩類,一個是僵硬性扁平足(rigid flat feet),另一個是柔軟性扁平足(flexible flat feet)。安安的腳外觀目測為扁平足,腳後跟也有外翻的現象;但是讓她雙腳做踮腳尖的動作,由足底目視腳底擁有完整且平順的內側縱弓,因而確認她為柔軟性扁平足。 

         安安的腳由足底接地圖所呈現的足型雖然為正常足;但是,由於她在走路時腳會做出站腳刀的動作,也就是過度旋後( over supination)的動作;而此動作過度時,不只膝關節因受力異常而產生不適的現象,同時,大腿側邊的髂脛束(Iliotibial Band)也會出現緊繃與不適的現象。

文章標籤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戴同學長得又高又帥,由於腦部先天的傷害,因而身體動作的能力較弱;由於實習單位需久站久走,造成足部產生不適而來求助。經評估後發現,他的雙腳屬於嚴重的的扁平足,雙足後跟歪斜外翻,而且雙足舟狀骨與第一蹠骨亦已接地而於腳底出現厚繭。由於他的下肢肌力較弱,因而站立時腳趾呈現用力抓地的現象而出現爪型趾,加上他身材很高,因而站立時雙腿呈現X型腿重心放在腳的內側來支撐上半身。

文章標籤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先生住在國外,每天過著規律的退休生活,並且有良好的運動習慣;很訝異竟然因為足底筋膜炎而找台灣的妹妹幫他買復健的器材;由於他住在國外,只好請他將常穿的舊鞋底部拍照給我看,並請他檢查腳底長繭的部位,再藉由網路通訊軟體為他進行科技的雲端服務。

        他訴說後腳跟痛處如圖二,通常發生在坐久之後或剛起床,走幾步路後腳底就一切如常了。醫師跟他說是足底筋膜炎,但是一直沒有根治而困擾很久!經過再三確認他選鞋及穿鞋的過程後,他訴說了一個重點:因為在國外不容易買到4E寬楦且長度剛好的鞋子,一年多來都穿著較大尺寸鞋子(8~8.5 vs 7.5)。

文章標籤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廷目前於中學就讀,來的時候自訴有扁平足、拇趾外翻、腳後跟外翻與踝關節常出現不適的現象;媽媽訴說女兒常抱怨因為腳痛而拒絕上體育課,並與學校老師產生磨擦;後來媽媽幫她安排開刀,以降低拇指外翻造成的不適;雖然醫生已幫助她做放鬆大拇趾肌肉張力的手術,但由於開完刀之後腳還是有不適的現象而來求助。

       經過評估後發現她足弓明顯偏低,合併拇趾輕度外翻、腳後跟外翻,走路時重心前傾,前足有明顯的峰壓;雖然她已經是青少年的年齡,但是腳形還類近小朋友的倒三角型 腳後跟與前腳掌面積相比明顯偏低;由於她平常不肯運動,因而下肢及大腿肌肉軟弱無力,同時合併有下背痛的困擾。進一步針對她外翻的大拇趾施力做外展的動作,發現雙腳的外翻關節角度明顯獲得改善,因而確認她的拇趾關節軟組織還沒有僵硬。

文章標籤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