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八為大腿內轉與外轉異常的結果;

 

內八字足(Toe in)走路時雙腳尖呈現向身體中心的方向移動,小腿內轉、大腿內側肌肉緊張易疲憊,像雞或鳥用腳尖或跳躍走路,身體會前後搖動,很容易因腳的相絆而跌倒

 

外八字足(Toe out)走路時雙腳尖呈現向身體外側的方向移動,像鴨子走路,外八兼腳跟拖地,身體會左右擺動,小腿外轉,大腿內側肌肉鬆弛無力。長期下來對膝關節會產生負面的影響。

 

走路內八的成因主要有下列三種:

 

1.髖關節型:大部份病患為的髖關節內轉角度大於外轉角度(正常為內外轉皆約為45度角),成因以先天為主;可藉由翹二郎腿,或盤腿蓆坐以增加髖關節外轉角度的矯正運動做改善。

 

2.膝關節型:喜歡跪坐大腿做活動的人,由於膝蓋韌帶較鬆弛而形成內八足。

 

3.足踝關節型:足踝關節於行進時的動作控制容易朝內側,成因以先天為主。可運用矯正鞋墊做改善。

 

走路外八的成因主要有下列二種:

 

1.體重過重:由於體重過重,足底為了支撐過度的負荷,只好將運用較大的站立角度來站立&行走。減重為第一要務,同時可搭配矯正鞋墊做改善

 

2.老化:由於足部老化造成肌力不夠足,足底為了支撐過度的負荷,只好將運用較大的站立角度來站立&行走;必需靠運動來強化足部肌力,再搭配矯正鞋墊做改善

 

OX形腳為膝蓋內轉與外轉異常的結果;

O&X形腳易見於小孩成長階段(長大即正常),用腳尖學走路而O形,為了直立行走而X形腳。成人有此狀況者則需探究是因疾病或體能衰弱的影響。

 

O腳:過勞,體能不佳,老化 =>膝關節內部磨損,足跟外側受力大,以拇指外翻來代償此負擔

 

X腳:孩童期運動不足或腳力不佳異於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