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成因

 

形成高弓足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先天性的遺傳或因肌肉虛弱、不平衡或攣縮及不正確的行走步態而導致。

 

高弓足也容易伴隨產生肩頸酸痛的現象,甚至造成長短腿、脊椎側彎、足底筋膜炎、蹠骨炎、

腳底跟骨處及蹠骨處長繭及腳底韌帶容易發炎等多項併發病症。

 

高弓足的腳因體重量分佈不平均,除形成腳底長繭疼痛外,因走路方式容易外旋,穩定度不佳,

 

其他關節亦較易產生角度過大的傷害,O型腿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02腳型改.jpg

 

預防及治療方式:

                                         

高弓足最困擾的地方就是外側腳弓部位沒有充分的支撐,穿著鞋子時腳掌心下面有空空的感覺,

 

穩定度較差身體容易搖晃,而且較無法吸收由地面而來的衝擊力,

 

以目前醫學臨床文獻,在預防上沒有較受到認同的方法,

 

幾乎都只能及早發現再加以治療矯正。假如在選購鞋子時,

 

能將鞋子的吸震能力及穩定度列為購買時的重要參考指標,必要時選擇吸震材質較好的鞋款以減少衝擊力,

 

修正平時的行走模式,也是避免成為高弓足的方法之一。      

 

要選購適合自己症狀,鞋底附有足弓墊的專業正確鞋子,才能改善高弓足的問題。

 

另外,疼痛情形嚴重的,還可配合使用有特殊吸震材質的足弓墊,來改善疼痛狀況。

 

控制高弓足不正常的外旋動作,減少腳底筋肉拉力不平均,則需要有足跟穩定功能的鞋弓墊,

 

使足底壓力分散,避免局部集中形成病變,而慢慢地將足弓導回正確的位置,

 

必須藉由專業的足部矯正中心來做更進一步詳細的檢查和分析,

及正確治療,或穿上可以修正腳部的鞋子,幫助減輕痛楚及改善步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