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成因:  

足底筋膜是位於腳底寬帶狀的扇狀筋膜組織,前方附著於五個蹠骨頭上,後方附著在腳跟骨的內側而穿過足底表面。

平常走路或跑步時,足部承受全身重量時,這片扇形組織因而被伸張,做為足弓良好的支撐,

提供適當的緩衝&彈性作用,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

 蹠底筋膜被異常拉扯,引起變形與發炎反應;其原因如下:

 

1) 因過度旋前(如扁平足)而造成足弓因承重而塌陷  

 

2) 異常的高足弓、空凹足變形,或長短腿

 

3) 運動訓練份量增加太快或太重,或赤腳走鵝卵石健康步道

 

4) 長時間站立或行走者(如百貨公司售貨員、教師、農耕者、軍人、跑步選手)全身的重量全放在一雙腳上,

   不知不覺中就加    重了足底筋膜的負擔

 

5) 足部過度承重,通常是因為肥胖或懷孕

 

6) 穿著使得腳趾壓緊或過度疏鬆的不當鞋具

 

預防及治療方式:

 

 

九成以上的患者經過保守治療(非手術性的治療)幾乎都會好轉,

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患者經過六個月的治療仍然無效,需要手術治療。

 

1) 根本的方法是找出被過度拉扯的原因,若是因過度旋前(扁平足)而產生的病症,可透過足後跟軟墊足弓墊等進行治療,

   可有效避免過度旋前的現象。

 

2) 若是高足弓患者,也有可能會發生蹠底筋膜炎。此時在足後跟使用具吸震功能的鞋墊,並選擇一雙適當的鞋子,便能緩解疼痛。

 

3) 其他常見的治療包括伸展運動,嘗試瑜珈的提筋運動,利用伸展下肢時,將腳底板上仰,或增加踝關節柔軟度的足底筋膜及跟腱牽拉運動

 

4)不要再過度步行,儘量避免長時間站立,更不要再在硬且崎嶇不平如健康石頭步道上行走,減去過多的體重,避免提重物上下樓梯及任何使得腳趾過度伸張的運動。

 

5)穿著具有彈性&吸震作用的特殊功能鞋與鞋墊來支撐足弓。

   夜晚使用用夜間支架(night splint),穿著足後跟軟墊及使用足後跟支架將腳抬高。

   足後跟支架與足後跟軟墊可在日常生活中提供額外的舒適性、降低衝擊力。

 

6)「足底筋膜炎」的患者常合併「外翻足」或「高弓足」,治療性鞋墊可同時矯正其異常的生物力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