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成因:

 

其主要病因為,位於大拇趾底部的關節脫位,引起大拇趾往外側彎,造成拇趾骨頭向外突出。

發生的病理過程是由於長期穿著尖頭鞋,腳尖受到外在壓力的影響,拇趾被迫外翻,

使第一、二蹠骨間夾角加大,而第一蹠骨頭在足內側形成一骨贅狀的突起,

第二趾被拇趾擠向背側,造成趾間關節屈曲,形成〝錘狀趾〞

 

造成拇指外翻的原因可分為:先天因素與後天因素兩類。

 

先天因素是由於關節、神經、肌肉等所造成的。例如:扁平足、遺傳及足底筋力的降低和不平衡等,使腳底機能降低,造成不穩定進而變形。

 

後天因素則是因穿著不合腳鞋子所造成的,例如穿鞋跟太高、過尖及過窄的鞋,使腳跟不易固定,對腳趾造成擠壓摩擦及壓迫。而時下流行的高跟鞋、巫婆鞋等都是加速拇指外翻的最大原凶。

 

預防及治療方式:

 

治療重點著重在預防,特別是本病常與扁平足的出現有密切相關。

因此如何矯正扁平足,穿著有足弓支撐的鞋墊、大小合適的鞋子在本病早期的防治上就顯得相當重要。

更重要的是避免穿著不適當的鞋子來行走,例如市面上流行的尖頭巫婆鞋、厚底高跟鞋、足跟過高的鞋類;

有拇指外翻症狀疑慮者,應作徹底的足部檢查,以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並根據病患疼痛的部位、畸形的程度,來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

 

1) 趾囊腫形成初期,將腳浸泡在溫水裡可暫時緩和疼痛。

 

 

 

2) 減輕痛苦的最好方式是穿著合適的鞋子。或是選用拇指外翻五趾襪,用半強迫的方式,避免使外翻變嚴重。

 

3除非疼痛情形難以忍受,且已影響到日常生活,才需藉由外科手術治療。關節恢復術(矯正術)可為患處帶來較舒服、支持和保護的效果。

 

4輕度患者可在第一、二趾間夾棉墊,並在夜間穿戴塑膠材質的矯具來矯正畸形。使用可緩和趾囊腫疼痛的足具產品,例如趾囊腫保護墊、趾囊腫夜間夾板、趾囊腫繃帶,趾間分隔墊等足輔具來限制趾囊腫進一步惡化及減輕疼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