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最近接到有位4歲小朋友由醫院轉診過來的案子,

 

 小朋友本身有結構性長短腿大小腳的問題,

 

腿長短差距達到3公分、腳大小也有差1公分,

走路姿勢明顯異常擺動,家人說小朋友很容易跌倒、也擔心小朋友長大後脊椎會歪掉....

 

看了小朋友的腳之後,Louis就有發現,其實腳跟實際的鞋子尺寸不合,詢問家長之後,

 

才知道一開始家人擔心穿大小腳的鞋子去學校被同學笑,所以針對大的那隻腳的尺寸買了鞋子,小腳則用鞋墊做處置。

 

經過一年的觀察後,Lous發現由於小腳穿大鞋而造成小腳的肌肉反而使用不到,使得腳大小的比例沒有多大的改善;

 

後來村長伯非常堅持要求爸爸媽媽,必需穿著一大一小的鞋子,經過二年的追蹤,發覺大小腳的比例已降低至差約0.5公分。

 

這就是為什麼,村長伯要一直不停的不停的跟大家碎碎唸,鞋子一定要穿合腳才行!!

 

(大家可以參考【LOUIS碎碎唸-穿鞋的方法也會影響腳】這篇文章)

 

另外一個例子,有位成年女性因火災燒傷下肢,左腳的腳趾完全截肢、右腳腳趾則局部截肢,造成結構性大小腳

 

她為了省錢及外觀的考量而將就大腳買鞋子,而且雙腳自己用矽膠軟墊了好幾片,

 

造成走路步態明顯不穩定,常抱怨腳痛難以走路。後來建議她買一大一小的鞋子,

 

腳底因截肢而受力不均的現象則用硬的訂製鞋墊幫她做處置。

 

試穿時她笑著說終於可以讓腳有踩到地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