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站立或步行時,足部因承受身體的重量,促使地面會在足底產生反作用力,而在足底形成足底壓力,並作用在足底的皮膚與軟組織。

當足壓異常超過足部所能負荷的極限,便會造成足部皮膚角質化而長成硬皮,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繭;如果我們不理會它的存在,有可能會進化成雞眼,甚至進一步造成足部的病變。

 

另外,穿著不合腳的鞋子,會使鞋子與皮膚磨擦發熱而破皮或起水泡,此時皮膚為保護腳而增厚角質層,也會形成一層又厚又硬的繭。

繭不見得就是疼痛的部位,但嚴重者可能會有疼痛現象。

 

 

不同部位所產生的繭在臨床上都有不同的代表意義,如果能深入了解腳繭的現象為異常的主因或是代償的結果,就可以尋找出改善的方法。

腳掌底部是繭最易於發生的部位,特別是橫弓下陷時,會於第2、3趾蹠關節底部產生厚繭(左上圖);

而拇指外翻的腳於第1、2、3趾蹠關節底部及大拇指跟部外側會產生厚繭(右上圖)。

 鞋底磨損-4圖  

 

     大拇指內緣底部的繭(左下圖)呈現一球體或條狀,其成因主要來自於腳底為了增加接地面積而產生的代償動作;此現象如果左右腳有極大的差異,經常會合併有脊椎側歪的風險。

 

至於小指跟部外緣產生的厚繭(右下圖),大部份原因來自於過度的旋後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