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遇到個案詢問:「足部輔具對帕金森氏症個案是否有幫助?」

 

有一次到了教養院,剛好有位唐氏症個案的孩子,而孩子的母親恰巧也是帕金森氏症個案。

當我們在為唐氏症女兒執行步態訓練的課程,媽媽也是在一起在旁協助我們,並嘗試跟著女兒一起作訓練。

結果治療師意外的發現,有帕金森氏症的母親,走路的姿勢也同時獲得幫助!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的中樞神經系統退化性失調,它會影響患者肢體的動作及語言能力。

靜止時雙腿、雙腳容易有抖動顫抖的現象,而且會由於肌肉緊張,導致肌肉疼痛或是肢體無法伸直;

站立時會呈現前傾的姿勢;走路時,加速行走及小碎步的步態等姿勢,容易因平衡感差而跌倒

於服務中發現帕金森氏症個案容易因前傾加速行走及小碎步的步態,使得腳滑動到鞋子的前端,

產生鞋子鬆大固定不佳的現象;經由足部輔具的介入,再加上衛教正確選鞋、穿鞋暨走路的方法,

個案經常會露出微笑的表情,因為走路姿勢的改變,使身體變穩變輕鬆,從外觀看也變得更有精神,

大大降低跌倒的風險,也讓疾病對身體的影響降到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