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部位所產生的繭也可以觀察到下肢肌力或是鞋具的使用狀況

例如爪形趾常見於鞋具過大或是足底肌力不足,造成腳趾用力抓地所代償出來的結果; 

一般於腳趾的底部常會有條狀的厚繭(左圖),或於腳趾關節背面的皮膚產生磨擦的痕跡(右圖)

 

鞋底磨損-5  

 

不少人由於錯誤的使用鞋具,本來是用來保護腳的鞋子反而成了傷害腳的凶器!

現代人由於生活步調緊張,不喜歡穿綁鞋帶的鞋子,就算穿著有鞋帶的鞋子也習慣綁鬆鬆的或穿懶人鞋。

另外,很多人因不喜歡腳有放束縛的感覺,買鞋偏好鬆大的尺吋!

這些錯誤的習慣,是最不被重視的事項,但卻也是影響最大的

 

 

鞋底磨損-5-1  

 

實際案例:

左圖李姓30歲電子新貴於竹科上班,由於工作需要而長期穿著無塵室的防靜電鞋。

由於它的尺寸及楦頭不是很合腳,穿起來覺得鬆鬆的,站的很吃力,容易腰酸背痛,腳趾關節部位因為和鞋子磨擦而紅腫與長厚繭。

 

右圖10歲男童,喜歡穿鬆大的運動鞋,而且用懶人鞋的方法穿鞋,也就是鞋帶都綁好好,直接ㄌㄨㄥ進去啦!!!

主訴腳和膝蓋經常會痛,看醫生吃藥一直沒根治;觀察他一直用爪形趾吃力的站立,腳趾關節表面部位都是厚繭,腳踝部位因為和鞋子的磨擦也產生厚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