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股四頭肌

       股四頭肌群是人體最重、最大且最有力的肌肉,主要負責伸直膝關節活動的功能;如果缺乏運動、老化、跌倒、膝關節扭傷、跑跳太激烈、過度用力踢球、騎腳踏車過度等原因,股四頭肌群就容易受傷害,並且產生膝蓋疼痛、難以上下樓梯及活動的現象。

       針對緊繃的股四頭肌群,可以用按摩木球進行拍打或體壓按摩,然後再用拉筋器進行伸展,暨運動強化股四頭肌群的肌力。按摩方法:側臥床上,使大腿外側貼床面,視需求於T(Trigger point)重點部位分別執行體壓按摩、轉位體壓按摩或伸展按摩;或於站姿時執行拍打按摩。拍打按摩的方法為手握木球以鐘擺的動作做拍打按摩,拍打時手臂放的越輕鬆,拍打的效果越佳!拍打的部位必需順著肌肉的方位由下往上,由遠心部位逐步往髖關節的部位做拍打。

       伸展股四頭肌群的方法為,拉筋器置於地上,右腳膝蓋跪在拉筋器溝槽部,腳背做背曲貼地的動作,將左腳往前做弓箭步的高跪姿,此時右腳大腿前面肌肉產生被輕度伸展的感覺,然後雙手置於左腳大腿上,並讓上半身慢慢往後推到右腳大腿前面肌肉感受到壓力,維持此姿勢15秒後休息,接著做等長運動15秒,接著做再伸展15秒,中間可休息5秒,一個週期做5次後,再換左腳重復同樣的動作。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按摩 膝蓋痛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