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外翻的個案常會詢問是否需要開刀做處置的問題,建議可以讓雙腳貼地,接著用手指將二隻大拇趾往中心拉近至極限,就可以觀察大拇趾外翻角度改變的程度;運用此方法可測試大拇趾關節在不開刀的條件下,最大的改善程度,暨了解關節軟組織是否已產生僵硬的現象。有不少拇指外翻足用此測試方法,很訝異的發現彎掉的大拇趾居然變直了!

 

               如果大拇趾關節還具有活動性,就可以運用拉力圈做大拇趾關節伸展運動;此方法不只可改善拇指外翻的程度,同時可促進前足橫弓肌肉的張力,舒緩腳掌因骨頭接地而長繭長雞眼、或神經瘤刺激所造成不適的困擾。

大拇趾關節伸展運動的方法

               坐姿並使雙腳的腳跟靠攏,接著將拉力圈對摺後套在雙腳的大拇指上,然後用力讓雙腳的大拇趾對稱性的向兩側移動,此時第2、3、4、5根腳趾也同步向外側做伸展至極限角度後暫停15秒才休息,並持續慢慢增加伸展的角度;伸展的方法為先輕鬆伸展15秒,等長運動15秒,再伸展15秒,中間可休息5秒,一個週期做5次。

                也可以用將拉筋器側邊緊靠一固定面,接著藉由拉筋器邊牆讓大拇指施力,使第二根腳趾與它分離,同時讓第2345根腳趾也做外展的動作,等伸展至極限角度後暫停15秒才休息,並持續慢慢增加伸展的角度;做一個週期後,再換另一隻腳重複做同樣的動作。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拇指外翻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