踮腳尖與翹腳尖不是一種標準的走路方法,但是針對腳蹠底筋膜或是小腿肌群太緊的個案,除了可以使用拉筋器伸展小腿與腳蹠底筋膜,也可以腳跟或腳尖接地做走路肌力訓練;藉由此二種方法做訓練,可以產生以下不同的效益:

踮腳尖走路:伸展緊繃的脛前肌,訓練加強小腿及腳底肌群的力量。

翹腳尖走路:伸展緊繃的腓腸肌及比目魚肌,改善錯誤走路駝背前傾的步態。

訓練動作要領

              拉筋器的曲面朝下,將拉力圈如下圖橫向套在拉筋器上,然後全人坐姿讓雙腳掌套進拉力圈與拉筋器的中間,並隨著訓練的目的往前或往後移動腳踩的部位;接著雙手扶著桌子或椅子等固定物做站立的動作後,確認已安全站穩後,才可以開始進行走路步態訓練。首次使用者,建議需有專家或是安全監護人員在旁,同時扶著牆壁或桌椅進行運動。

1.踮腳尖走路:雙腳內外縱弓的部位踩在拉筋器上,站立時膝蓋維持伸直,骨盆以上的部位要維持直挺,走路時接地的力量集中在腳掌與腳趾。

2.翹腳跟走路:雙腳的腳掌踩在器材表面上站立時膝蓋維持伸直,骨盆以上的部位要維持直挺,走路時接地的力量集中在腳跟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肌肉運動 踮腳尖 翹腳尖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