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奶奶的腳有嚴重的拇指外翻,腳掌充滿厚繭,抱怨赤腳在磁磚上走路時,腳掌好似有吸盤會與磁磚黏在一起而很難走路,就算於鞋子腳掌部位墊了二層軟墊,走起路來腳掌還是會痛,加上嚴重的拇指外翻使大拇指與小趾關節同時往腳掌的兩側外凸,買了一堆鞋子都不合腳,身體也出現腰及肩頸酸痛的困擾,現在只敢在家附近的市場活動而不敢出遠門,覺得人生變成黑白的!經評估後發現她的前足橫弓已完全塌陷,腳掌蹠骨頭的跟部因接地而產生厚繭;鞋子尺吋大一號,鞋帶也沒做固定,走路時身體的重心明顯前傾與駝背。

臨床特徵:(橫弓下陷/開張足/Splay foot) 

足底筋膜是位於腳底寬帶狀的扇狀筋膜組織,前方附著於五個蹠骨頭上,後方附著在腳跟骨的內側而穿過足底表面。平常走路或跑步時,足部承受全身重量時,這片扇形組織因而被伸張,做為足弓良好的支撐,提供適當的緩衝、彈性作用,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

        人的五根腳趾與橫弓在步行末期的主要功能在於做推進與蹬的動作,對於人體移動的敏捷度具有關鍵性的影響活,動能力高的人橫弓狀況亦佳。橫弓是由五根腳趾的蹠骨所構成拱橋的形狀,其中第一、五蹠骨是這整個橫弓的支柱,第二、三、四趾的蹠骨頭都浮起而形成拱形;橫弓為力學的腳弓(非解剖的腳弓),只在腳不負重的狀態才會存在,當人體站立時會迫使橫弓趨向扁平;若是腳趾肌群的肌力降低,或是長期錯誤穿鞋、站立的話,會使得拱形構造被壓扁平而下陷,使腳掌呈現外張與變寬變扁的外觀,同時迫使蹠骨接地來承受體重,使得被壓在底下的腳掌容易長雞眼和繭,甚至痛得無法走路,並且合併姆趾外翻等症狀,也影響到走路行進的能力。

處置建議:

        對於橫弓較低的腳,可以運用功能鞋墊於橫弓部位產生人造的拱形構造,以降低腳掌的壓力;此外,改善重心向前傾的步態來降低橫弓異常的受力,或是配合蹠底的肌力訓練,讓無力的腳趾肌群恢復正常,這些處置對於異常的橫弓都會產生正面的效益。

自療處置:

        由於該個案習慣穿鬆大尺寸的鞋子,走路急噪重心前傾。所以,正確的選鞋穿鞋與重心在後跟的步態,都是自療的必要努力目標!而足部輔具的介入也會有效舒緩走路時腳掌的不適感!經由上述自療的介入,郭奶奶愉快的說,好像真的可以再去逛百貨公司了!至於下陷的橫弓如果要回復正常的拱型,一定要靠蹠底肌力的訓練,才有機會獲得改善。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橫弓塌陷 腳長繭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