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同學為一位18歲活潑的男性腦性麻痺個案,他帶著陽光的微笑,走路時肩膀左右大幅擺動的走進來,媽媽訴說兒子有脊椎側彎S型的困擾。成長期常要擔心兒子跌倒的困擾!由於他為半日廚房工作者,每天至少需要站立2小時。工作中突然表示腳酸到支撐不住,有2次突然扶著門把蹲下休息,一次酸到表示必須坐下休息才行。

        足部篩檢發現雙腳扁平、拇指底部有壓迫點、足跟歪斜,走路重心在前及偏外側、足尖先著地、頭前傾角度大;評估中發現他下肢肌肉呈現緊繃的狀態,同時也是個鞋子鬆大的個案。走路過度前傾及走路聲音大的現象也常見於這些族群的身上,而大部份人對於這樣的現象也常視為理所當然。

臨床特徵:

        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簡稱C.P,為一種大腦在發育未成熟前產生腦部病變,造成控制動作的腦細胞受到傷害,而引起肢體運動功能多重性的障礙。發生的原因有三:

(1)孕懷期因母體受感染、放射線藥物中毒、先天異常或疾病。

(2) 生產期因早產、缺氧、產傷、臍帶繞頸等。

(3)成長期因受傷、發燒過度、感染、黃疸等。

       腦性麻痺最常見的後遺症為肢體運動功能障礙而引起關節欒縮、肢體變形。治療以肢體復健或骨科手術、神經阻斷術、藥物鬆筋等方法做處置;其中的肢體復健主要是藉由動作訓練功能性動作,矯正器或輔具協助建立正確姿式;物理治療主要為伸展上、下肢肌肉、步態訓練、增加腹肌及下肢肌力、加強下肢協調能力。

自療處置:

        先教他使用蹠底拉筋器做伸展,配合矯正鞋墊並經過穿鞋走及路的衛教後,媽媽走在後面而且用手拉著他的頭髮使頭擺正,沒想到奇蹟出現了,經由不斷的修正走路步態,他的左右大幅擺動姿勢產生了極大的變化,走路磨擦的聲音不見了,人也變得挺拔不在駝背與身體向前傾銷,左右大幅擺動的現象也獲得改善;他笑說自己的身高也長高了!大家都很訝異經由輔具及步態訓練,居然連腦性麻痺的個案也可以見到明顯的成效!後來在演講課程時他上台分享,說他回醫院做檢查時,醫生很驚訝的問他做了什麼治療,為何他的脊椎側彎獲得改善?

        昔日自己認為先天障礙者走路的困擾難以因足部輔具的介入有效改善,因而服務時也不敢抱著太大的期望;沒想到此個案讓我產生極大的震撼,不論腦性麻痺或智能障礙者,只要讓他/她穿對足部輔具,經由助行器加上耐心的步態訓練,甚至連喜歡依賴輪椅的個案,經過走路步態訓練,任何障礙者皆可得到改善的成果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腦性麻痺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