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在電視上看到佈道大會,神的奇蹟及眾人的激勵下,讓一位平日靠輪椅活動的教友,奇蹟似的敢站起來走路,讓大家好感動;沒想到類似的奇蹟也在我身邊出現;周媽媽年紀才50歲,但已中風七年,由於手腳神經皆嚴重受損,平常都依賴外傭推輪椅,自己不敢走路;由於偏癱的腳合併有嚴重的垂足,因而使用托足板配合四腳拐來輔助站立;此次因為站立時前足的腳掌不適而來尋求協助。

        中風的復健與治療是一場長期抗戰,周邊的家屬也同步被綁票似的困在一起。如果治療只是延長生命而沒有自主的活動力,對於病人與家屬就沒有什麼生活品質可言!為了讓病人能夠重回家庭與社會,走路能力在其中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用腳走路對一個健康的人而言不覺得有何重要性,但是對於依賴輪椅行動的人而言,靠自己的雙腳走路是一種荷求與夢想;只有失去走路能力的人,才能深刻感受到腳對生命的重要性!

臨床特徵:

       大部份的中風病患經過2個月的積極復健後,雖然可以站立,但由於站不穩而影響走路時重心的轉移,無法正常邁出步伐。正常的人走路時會將腳抬高,中風足因為腦部受損,癱瘓的腳因肌肉張力異常而失去抬高膝蓋的能力,加上因為害怕跌倒,走路時不敢將重量轉移至患側,而出現異常的重心前傾,或藉由外旋甩腳、身體歪斜、聳肩、過度屈曲膝或髖關節等代償動作,嚴重影響走路的姿勢,也提高跌倒的危險。

       針對行走有障礙者,可使用托足板或足踝輔具,來輔助與促進身體平衡及走路的能力,同時減少行走時的異常性代償動作、降低異常的肌肉張力和關節攣縮;也可搭配使用助行器或拐杖來增加走路穩定性,降低跌倒的風險。 

自療處置:

        評估後發現周媽媽的全身肌肉呈現極度緊繃的狀態,當偏癱的腳沒有使用拖足板時,才站立一下下就臉色發青說趕快讓她坐下,因為快腳快要抽筋了!為了改善她全身緊繃又酸痛的肌肉問題,先讓她躺在床上,用按摩木球配合她自己的體重和緩按摩不適的肌肉,接著讓她坐著,用盡辦法將拉筋器固定在患側的腳底,然後請她用自己的力量慢慢的幫下肢做伸展,慢慢的讓垂足的腳可以較平的踩在地面上;做了幾分鐘後,她臉露微笑說復健了七年,第一次覺得腳有被拉到的感覺,並高興的說快要流汗了!

        伸展之後進行最困難的站立與走路訓練,總共動用了三個人加上四腳拐,配合矯正鞋墊、矯正涼鞋與托足板等手邊的資源全部派上場,前後折騰了二個半小時,總算讓她敢站起來走幾步路。不只是她自己,所有參與此服務過程的人都露出感動的微笑!要離開時助理小姐與她快樂的約定,期望下次可以看到她用拐杖自己走進來!

        讓下肢殘障或失能的人,能夠由不能站而進步為敢站,甚至進步為敢蹲或走幾步路;這些進步不只能增進心肺能力與促進血液循環,藉由獨立的行動能力,才能夠幫中風的人生由黑白變為彩色!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風 輪椅 中風走路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