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奶奶已經七十多歲,由孝順的女婿專程由台中陪她來求助;女婿訴說丈母娘與他父親的狀況類似,而他父親在經過我的協助後回家,鄰居都很訝異為何他能夠奇蹟似的正常站與走,也讓他不再擔心父親不敢走路或跌倒的壓力。

      廖奶奶訴說年輕時因為做粗重的水泥勞力工作,習慣穿鬆大的工作鞋,平時走路又快又急,老了後患有嚴重的退化性膝關節炎,雙足膝關節內側磨損腫脹,並呈現明顯的O型腿;看了多位骨科醫生,都建議要開刀換人工關節;而她期望開刀前做最後的努力,祈求能夠有奇蹟出現!此事讓我想起一位老農夫於醫院就診時說的俚語:「種田人年輕用命犁錢,老了只能用錢犁命」。

      平時在馬路上常見到過度勞力的工作者,特別是做清潔或環保回收的長者,見到他們彎者膝蓋拼老命推動超重的回收車,心中擔心著他們膝蓋疼痛的風險!

臨床特徵:

        腦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 簡稱OA),為一種退行性變和繼發性的慢性關節疾病。多見於中老年人,女性多於男性。好發於負重較大的膝關節、髖關節、脊柱關節 及第一蹠趾關節等部位;成因為骨關節中作為吸震緩衝作用的軟骨因為異常磨擦造成破壞,使得活動時產生疼痛感,造成關聯部位肌肉少動、萎縮與無力感。

        治療的方法除了保守的休息外,也要避免劇烈及過度的活動如提重物、爬山、下樓梯等。日常生活可藉由拐杖、護膝等輔具來降低關節的負擔。積極的治療在於運動來強化關節周邊肌肉的力量,以分散關節的受力;體重過重者必須進行減重來減少關節負擔。藥物療法主要有外用藥、口服藥,或於關節注射類固醇做止痛處置;也可以在關節內部注射具粘彈性的玻尿酸,來潤滑保護關節軟骨。嚴重者可能得接受關節置換術,藉由人工關節來緩解症狀。

自療處置:

       由於廖奶奶的全身肌肉緊繃與酸痛,連躺在床上要移動身體都有些困難;因而花了很多時間教她如何放輕鬆且緩慢的做主動按摩與拉筋;二小時的努力後,由剛開始連站在拉筋器上都有困難的她,居然可以做蹲下來的動作!最後,她臉露微笑,主動的拿四腳拐來來回回站直練習走路,並且自我舞勵說:願意朝著蹲的下去且膝蓋不痛的目標做努力!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痛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