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老闆六十五歲,平時熱心於扶輪社的公益活動,活動能力非常好。但是近年突然出現肌肉緊繃疼痛、身體無法伸直、肢體動作僵硬遲緩、靜止時顫抖、走路姿勢與步態不穩定等諸多異常現象;經過醫師診斷,才知道是患有帕金森氏症的問題。由於平衡反應也變差,因為擔心走路跌倒而由家人陪伴來求助。

        經評估後發現他全身肌肉因姿勢長期前傾而呈現緊繃的現象;因為用手綁鞋帶的動作不順利,因而鞋帶沒有好好固定,使得鞋子呈現鬆大的現象,鞋尖的底部也呈現嚴重磨損的外觀。走路時眼神向地下、用小碎步拖地走路,身體呈現駝背前傾姿勢。

臨床特徵: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慢性的退化性失調,主因為腦中控制運動的細胞遭到破壞,而產生各種動作的障礙,是一種難以逆轉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好發於50至60歲,年齡越大發生機率越高,且以男性較多。隨著全球老年人口增加,患帕金森氏症的患者人數就會加倍。但這個疾病不一定是老年人的專利,最近發現在不到40 歲的人身上也會發生。

醫療處置:

        帕金森氏症的治療主要分為復健與運動、藥物控制、腦部手術三種:治療通常由改變日常生活習慣動作及復健運動做起,如果效果不佳,才選擇藥物或手術

1.復健與運動:用走步機做步態訓練、太極拳或氣功等強調緩慢且跨越身體對側的動態動作訓練,由姿勢平衡降低跌倒的風險。合併運用職能治療來預防運動機能的退化。藉由運動也有助於延緩老化的現象。

2.藥物控制:目前以緩解症狀為主,沒有可以根治的藥物。藥效可能減輕震顫現象,但是對於平衡則可能沒有幫助。

3.腦部手術:在大腦相對區域上植入電極來產生電刺激的治療。

自療處置:

        由於身體肌肉緊繃已經對他的活動能力產生嚴重影響,因而先教導他用木球加上自己的體重,躺著做主動式深層按摩緊繃的肌肉;做沒多久他臉上露出輕鬆的微笑說:身體輕鬆多了!接著教他用拉筋器來放鬆緊張的肌肉骨骼系統,以增進關節的柔軟度暨活動度。

       步態訓練時前,先運用足部輔具來增加他站立的穩定性,接著運用落地鏡,藉由視覺的回饋,讓他自行調整步態和姿勢,並且不斷提醒他走路一定不可以看地下,要將身體重心放在後跟。訓練時他家人笑著說,爸爸走路的樣子變年輕了!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帕金森氏症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