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太太已懷孕半年多,最近因為出現嚴重腰酸、腳跟痛、站不久,走路容易疲累也不穩定的困擾,而由先生陪伴來求助。

她的身體出現了懷孕過程中,易於出現的諸多現象;她為了解決腳水腫的困擾穿了一雙又鬆又軟的鞋子,加上扁平的足型,走起路來非常的笨重,歪歪斜斜的,同時出現沉重的拖地聲音。

臨床特徵:

婦女隨著妊娠期週數的增加,除了體重的明顯變化,由於足部於產生了諸多重大改變,因而對站立、行走步態、體態產生了以下的影響:

(1)體態外觀:容易出現仰頭、腹部突出、脊柱前傾等現象。

(2)生理現象:長時間站立時腳和背部容易酸痛,出現足跟痛等現象;走路容易出現疲累與跌倒的風險。

(3)腳的變化:足部水腫使足圍尺寸明顯增加;腳的長度會緩慢增長,最多不超出15㎜。足弓高度會因體重增加的負荷及關節鬆弛等因素而降低,呈現低足弓或扁平足的外觀。

(4)足壓變化:靜態站立時足跟的足壓會明顯變大,造成足跟疼痛的風險;行進時在第二蹠骨區壓力會明題顯變大而產生壓痛。

(5)步態變化:由於重心上升與後移的改變,其行進重心線會偏向身體外側,走路時雙手向身體外側像企鵝一樣擺動,以增加身體的穩定度。

(6)關節變化:懷孕後會由於荷爾蒙遲緩素的作用而促使骨盆鬆弛、增加關節與韌帶活動性,以利於分娩的進行;但腳關節與身體的其他關節也同時會變鬆弛,如果分娩後腳或身體沒有回復到生產前的尺寸,就會呈現生產後低足弓的腳型或產生體態的改變;這也是為何成年婦女的腳容易出現低足弓腳型的主因之一。

輔具處置:

       為了改善上述妊娠期婦女重心與步態的改變,妊娠期婦女所穿著的鞋具就變得很重要,如何讓鞋子隨著妊娠期的變化可做調整,而非穿著大一號的鞋子來增加跌倒或腳痛的危險,具有後跟的可調整性鞋子就變得很重要;如何讓妊娠婦女穿著的鞋子具有舒適、安全、美觀、防滑、易穿脫、可調整等特性,甚至如何於鞋子內加上一雙可隨著腳型變化而調整的鞋墊,為妊娠期婦女選鞋的重要依據。

自療處置:

        天下媽媽為了生育後代,付出的辛苦代價真偉大,如何讓孕婦行無礙是個很值得重視的目標;雖然懷孕後腳韌帶太鬆為無法改變的現象,但可以藉由蹠底的肌力訓練加上高筒的鞋子與適度足弓的鞋墊做為輔助。同時必需做小腿伸展與強化肌力的訓練才有機會由腳促進健康。至於走路容易跌倒是屬於步態及肌肉協調性的問題,經過足部輔具介入、衛教正確穿鞋的方法與步態訓練後,走路不再有拖地的聲音,身體重心的改變也變的較輕鬆,姿勢也變的又直又美,陪她來的老公笑著說:老婆變的更漂亮也更成熟了 !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婦的腳 低足弓 腳跟痛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