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蓁目前才唸小二,但是腳從生下來已經歷上石膏、開刀等諸多的治療;媽媽訴說女兒生下來就因髖關節轉位異常而上石膏,後來因為腳骨頭異常而開刀,沒想到開完刀後,腳後跟呈現嚴重的外翻,學步過程腿嚴重內八,經常左右腳互踢而跌倒,身體的體態呈現歪斜,走路聲音大,鞋子磨損很快;最近因擔心腳痛,阿嬤買了一雙很軟的鞋子給她穿,結果腳好像歪的更嚴重而再度就醫!由於媽媽擔心女兒的腳會有再度面臨開刀的困擾,因而請問醫生是否有避免將來再開刀以外的方法?

臨床特徵:(內八足/Toe in

       內八足經常出現於大腿股四頭肌群的肌力不足,因而使用內八或外八的姿勢,來彌補肌力的不足。股四頭肌群為人體最重、最大且最有力的肌肉,負責伸直膝關節及支撐上半身;異常時會造成膝關節緊繃、疼痛及活動障礙、上下樓梯無力或不穩;受傷害的主因來自於跌倒、傷害或膝關節扭傷、跑跳太激烈、過度用力踢球、騎腳踏車過度、受傷等。

運動處置:

大腿股四頭肌群的肌力訓練有下列幾種方法;運動的動作重點是速度一定要慢,踮腳點或抬腿到最高點後最好暫停15秒後才放下來,讓肌肉產生重量訓練的效益。 

1.屈伸運動:它可充分開閉股關節、促進血液循環,同時訓練大腿的肌肉、強化下肢平衡能力及預防跌倒。

2.赤腳原地踮腳尖,或配合使用半圓伸展平衡訓練器,用腳跟走路來強化背屈肌群的力量或做腳尖走路來強化腳底筋膜的力量。

3.坐在椅子或床邊做抬腿運動可訓練大腿肌肉。

自療處置:

向小蓁媽媽分析腳韌帶太鬆為無法改變的現象,但可以藉由蹠底的肌力訓練加上高筒的鞋子與適度足弓的鞋墊做輔助。同時必需強化下肢肌力才有機會改善問題。至於走路容易跌倒是屬於步態及肌肉協調性的問題,經過衛教正確穿鞋的方法與步態訓練後,小蓁走路不再有磨地的聲音,姿勢也變的又直又美,媽媽說,希望女兒的腳可以不要有再開刀的困擾!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