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先生住在國外,每天過著規律的退休生活,並且有良好的運動習慣;很訝異竟然因為足底筋膜炎而找台灣的妹妹幫他買復健的器材;由於他住在國外,只好請他將常穿的舊鞋底部拍照給我看,並請他檢查腳底長繭的部位,再藉由網路通訊軟體為他進行科技的雲端服務。

        他訴說後腳跟痛處如圖二,通常發生在坐久之後或剛起床,走幾步路後腳底就一切如常了。醫師跟他說是足底筋膜炎,但是一直沒有根治而困擾很久!經過再三確認他選鞋及穿鞋的過程後,他訴說了一個重點:因為在國外不容易買到4E寬楦且長度剛好的鞋子,一年多來都穿著較大尺寸鞋子(8~8.5 vs 7.5)。

足部密碼:

        經檢視後發現,鞋子左腳後跟的磨損明顯大於右腳,而左腳中足外側的磨損也同時明顯大於右腳,再比較他所素瞄的雙腳輪廓,左腳尺寸明顯大於右腳,因而懷疑他有大小腳暨長短腿的風險;另外由於他的右腳小趾根部磨損明顯大於左腳,同時雙腳大拇趾內緣有長厚繭,因而懷疑他左右腿髖關節轉位有異常及大腿外側肌肉緊繃的風險。

由腳探索健康:

1.鞋子太大的風險:經追問後他想起,腳開始出問題真的是從穿了這一雙偏大的鞋子開始。他很訝異鞋子尺寸錯誤居然有那麼大的影響。

2.髖關節轉位       :由於以前工作要久坐,因下背痛而採取雙腿外轉的不理想姿勢,而大腿外側肌的肉也出現緊繃酸痛的現象。

自療處置:

1.建議他可以回台灣採購適合東方人腳型的寬楦鞋子,並且一定要正確穿鞋。

2.為了健康目的,他目在在執行倒退走路運動,建議他採取由左側向後回視的姿勢來平衡骨盆的轉位。

3.建議他運用綁腳,採取雙腿合併腳尖朝右的坐姿來執行生活化自療運動。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