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同學長得又高又帥,由於腦部先天的傷害,因而身體動作的能力較弱;由於實習單位需久站久走,造成足部產生不適而來求助。經評估後發現,他的雙腳屬於嚴重的的扁平足,雙足後跟歪斜外翻,而且雙足舟狀骨與第一蹠骨亦已接地而於腳底出現厚繭。由於他的下肢肌力較弱,因而站立時腳趾呈現用力抓地的現象而出現爪型趾,加上他身材很高,因而站立時雙腿呈現X型腿重心放在腳的內側來支撐上半身。

足部密碼:

        經檢視後發現,鞋子右腳後跟暨中足外側的磨損明顯大於左腳,因而懷疑他有大小腳暨長短腿的風險;由左右腳後跟內側同時出現磨損,因而懷疑他有扁平足型或是走路時外八的步態;由左右腳大拇趾根部內緣出現明顯的磨損,確認他走路時已呈現扁平足過度旋前( PRONATION) 的動作,而容易產生拇趾外翻的足型。再進一步觀察鞋子的腳趾部位出現嚴重磨損,因而懷疑他走路時會有重心前傾、駝背及走路聲音大的可能性。

由腳探索健康:  

1.由於肥胖、懷孕、老化或腳底肌力衰減等原因,造成內側足弓的結構坍塌,使足底弧度變平,呈現扁平的外觀而被稱為扁平足。

2.扁平足患者如果在平緩的地面走路,不一定會感到不舒服,但是如果走太久,或是在不平的地面走路就容易出現不適的現象。

3.扁平足患者於行走時會由於過度旋前運動,使足底產生異常壓力,容易導致拇趾外翻、蹠底筋膜炎、腳踝扭傷等症狀,並進一步可能會往上影響到骨盆與脊椎而產生歪斜的體態。

4.下肢肌力較弱、身材超高或是肥胖的人易於使用X型腿來支撐上半身。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扁平足 腳痛 拇趾外翻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