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小姊姊年紀才十歲,但是媽媽訴說她可能和妹妹一樣有扁平足,而且還合併有左邊膝關節不適的困擾。扁平足主要分為兩類,一個是僵硬性扁平足(rigid flat feet),另一個是柔軟性扁平足(flexible flat feet)。安安的腳外觀目測為扁平足,腳後跟也有外翻的現象;但是讓她雙腳做踮腳尖的動作,由足底目視腳底擁有完整且平順的內側縱弓,因而確認她為柔軟性扁平足。 

         安安的腳由足底接地圖所呈現的足型雖然為正常足;但是,由於她在走路時腳會做出站腳刀的動作,也就是過度旋後( over supination)的動作;而此動作過度時,不只膝關節因受力異常而產生不適的現象,同時,大腿側邊的髂脛束(Iliotibial Band)也會出現緊繃與不適的現象。

足部密碼:

        經檢視後發現,安安鞋子的左右腳同時鞋舌呈現外翻的現象,而且左腳的角度明顯大於右腳,顯示雙足走路時有過度旋後( over supination)的動作,而且左腳異常的程度大於右腳;她的鞋子雙足後跟內側同時出現扁平或外八足才會出現的異常磨損;鞋子左腳後跟外側的磨損大於右腳,懷疑有長短腿的風險。雙足鞋尖底部同時出現明顯的磨損,懷疑走路時身體重心過度前傾,同時有駝背的風險。

由腳促進健康:  

1.執行骨盆復健運動,搭配足部輔具來降低左右足過度旋後的動作 。

2.針對大腿側邊的髂脛束(Iliotibial Band)做深層肌肉按摩。

3.衛教正確穿鞋暨走路步態訓練,使她走路的重心維持在足後跟,改善駝背的姿勢。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