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姊姊為大學生,二個月前因為車禍造成左腳的脛骨與腓骨斷裂,開刀後因為受傷的腳走路明顯外八而來求助;目前在進行復健的階段,而腿的鋼釘還固定在體內,計畫一年後取出;觀察她走路時上半身有明顯的異常擺動且步態很不平穩,走路時左腳明顯有朝外的動作。由身體後面評估站立的姿勢時,很訝異發現她二隻小腿的粗細外觀產生明顯差異:左腿變細了!

         臥床做評估時,若請她腳踝併合,讓小腿擺位置於正常位置,則膝蓋的轉位明顯呈現內轉的外觀。但若是藉由外力將她左腳的膝關節固定於正常位置,則左腳會呈現外八的姿勢。走路測試時,若讓她採取正常的步態走路,膝蓋的轉位明顯呈現內轉的異常外觀。

足部密碼:

         由足底接地圖發現,站立時左腳會有明顯朝外的站立角度;另外,由於左腳受傷而將身體的重心偏向右側,造成荃子右腳跟外側磨損比例大於左腳,而且於右腳小趾跟部也出現明顯的峰壓,懷疑有長短腿的風險。而右腳大腿側邊的髂脛束(Iliotibial Band)也出現緊繃與不適的現象。

由腳促進健康:  

1.繼續至醫院執行復健運動,特別要強化左腿肌力的訓練;同時搭配足部輔具來降低左右足的差異性。

2.針對大腿側邊的髂脛束(Iliotibial Band)做深層肌肉按摩。

3.衛教正確穿鞋暨走路步態訓練,建議藉由較寬的步態,來降低左腿受傷的負面影響。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轉載或刊登請著明出處,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腿開刀 小腿粗細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