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先生為27歲的年輕上班族,為了保持良好的體能而維持例行的慢跑運動,但是由於跑步後常出現膝蓋不適的現象而來求助;他描述平常都會到家附近的操場跑步,跑步過程偶而會出現腳後跟和膝蓋不適的現象,而且是左側較右側來的不舒服。

        曾有骨科醫師提醒路跑的民眾,會由於過度使用膝蓋而造成退化性關節炎有年輕化的趨勢;特別是大部份的跑者習慣以逆時針方向在操場跑步,在轉彎的時候會以左腳做為支撐重心、並將右腳伸長而跑步;如果長期這樣跑步,很容易造成右腳長、左腳短的假性長短腿,而長的那隻腿膝關節內側的半月板易於產生磨損,短的腿則是外側易磨損;而這些個案常出現腰痛、坐骨神經痛,膝關節痛的症狀。

足部密碼:

        經檢視後發現蘇先生雙足的足型量測時腳趾完全沒有出現,顯現身體重心偏向後側;腳型為典型的扁平足腳型,而雙腳做踮腳尖的動作時,由足底目視腳底還是呈現扁平的外觀,因而確認屬於僵硬性扁平足(rigid flat feet);由於僵硬性扁平足走路時的吸震能力本來就較弱,跑步時的速度會讓腳後跟承受比走路更大的衝擊力,加上他慢跑時刻意用腳跟先著地的方式,更嚴重影響到腳後跟的不適。

        再進一步由他穿過的鞋墊評估,鞋墊左腳後跟暨中足區外側的磨損大於右腳,懷疑有長短腿的風險。而前足區則右腳抓地力量明顯大於左腳,符合他背部出現高低差的外觀。

由腳促進健康:  

1. 建議扁平足民眾應避免長途、長時間路跑。 

2. 針對大腿側邊的髂脛束(Iliotibial Band)暨大腿後側的膕繩肌(Hamstring) 做深層肌肉按摩。

3. 針對假性長短腳進行醫療矯正暨配合功能鞋墊做輔助。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轉載或刊登請著明出處,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短腿 膝蓋不舒服 慢跑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