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先生50多歲,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中風二年多,目前住在養護之家,持續做復健之中;由

於他向關懷的郭牧師反應,對於復健的進展覺得很沮喪,因而促成與牧師共同關懷的參訪行

程。

每次我在服務前,都會詢問個案身體有何困擾,暨對此次服務的目標為何;當我詢問他對於復健的目標為何時,很訝異他的期望是「可以像一般人一樣,不拿拐杖也可以走路」。天呀,我覺得自己被考倒了,因為這個目標對我而言太難了!

 

足部密碼:

        評估後瞭解他的右半側手與腳皆偏癱,目前除了早上復健時拿四腳拐做復健與走路外,其他日常活動皆以輪椅為主。他抱怨與失望復健的結果無法改善右手抬起來的動作,而且右腳也使不上力。

評估他的下肢後,確認右腳難以做背屈的動作;觀察鞋底發現,右腳的鞋底幾乎都沒有磨損的痕跡,左腳鞋底嚴重磨損,代表他走路力量完全靠左腳,而且走路非常不平穩。請他用四腳拐走路給我看時,他必需很小心的低頭看地下才敢吃力且不平穩的走路。

由腳促進健康:

        整體評估後向他分析,身體某些部位的傷害是不可能完全恢復正常的,例如偏癱的手與腳;但是,如果因為如此就投降而停止復健與走路外,長期都只靠輪椅活動,身體將會退化的很快。

建議他如果目標為「不拿拐杖也可以走路」之前,必需先能拿一般拐杖走路;要拿一般拐杖走路前,必需先將緊繃的右腿肌肉放鬆,並讓偏癱的右腳盡一點力量,這樣才不會讓左腳因過度使用而受傷,變成連走路都有困難。

他同意我的建議後,由右腳的伸展開始做起;我請他採取坐姿,將半圓拉筋器套在右腳上,並提醒他伸展過程一定要將腳跟放在地上;接著請他將偏癱的右手掌平攤在右腳的膝藍上,再用健康的左手壓在右手上,然後配合上半身前傾的姿勢施壓右腳,目的在於同時讓偏癱的右手與右腳小腿的肌肉可以同時被伸展。

伸展過程過程向他強調要溫柔,要慢,且不要讓將肌肉弄痛,身體才不會反抗;同時要求他每一15秒要停一下,讓肌肉休息一下再繼續伸展;如此重複伸展,同時逐步讓腳底踩拉筋器的角度者加,以逐步增加伸展的力道。此時郭牧師很善巧的教導,數15次會很無聊,建議他可以在心裡說「哈利路亞!主啊,我愛祢!」或是改為祈禱「感謝讚美主~感謝讚美主~想個七~十二次,差不多就15秒了」。

重複做幾次右腳伸展後,張先生的臉上露出不同的表情,他很訝異的說「右腳

真的有感覺,右腳真的有感覺了」;一般中風病人的腳很難產生感覺,因而也很難產生動作的反應與控制。

前後重複約拉了15分鐘,並教導他後續如何持續做這些運動後,開始進入走路的挑戰。先衛教他翹腳尖穿鞋正確的方法與重要性後,先讓他拿二隻高度及胸的一般拐杖練習走路,再慢慢進步到左手拿一隻拐杖走路 ;過程不斷提醒他走路的第一步一定要腳跟著地,而且要抬頭看前方,不可以低頭看地下。也不斷鼓勵他如果想要和牧師一起回台東故鄉,必需先將自己復健好,要讓自己能夠走路;鼓勵他走路一定要抬頭看前方的美女與美麗海景,如此人生才會有希望。

看著他的步伐逐步的進步,臉上產生喜悅的表情;很高與自己的努力看到了一些成果,也讓他看到了進步;結束前問他過程的感受為何時,很高興聽到他說「右腳變的比較有力量了」!

課程結束後,由牧師帶領他做禱告,看著他低頭輕聲哭泣,自己心中產生一種對人生病真的很無耐的辛酸感受;因而一再鼓勵他要努力復健,要將自己身體健康準備好,目標朝向準備和牧師一起回台東故鄉做義工而努力復健走路。

 

服務與學習心得:

       個案服務不只是要提供方法讓他的健康見到進步性,更重要的是要幫他找到努力的目標,要讓他的人生有希望,才會由心中產生健康的動能;只要產生了努力的心,「不論生病偏癱手腳的復健結果如何,一定可以讓復健的過程不一樣」。

昔日曾在電視影片上看到佈道大會,由於神的力量讓坐輪椅不能走路的人產生奇蹟,自己站起來走路;我回想起自己的服務也曾出現類似的奇蹟,只是每個個案我必需花一二個小時的努力,才可能出現奇蹟;最後的心得是,只要個案有站起來走路的心,不論是拿拐杖或是坐輪椅,不論病情多嚴重,「只要肯努力,一定有進步的空間」。再次感謝郭牧師讓非基督徒的我有機會學習如何做關懷,如何帶個案做禱告。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轉載或刊登請著明出處,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風 走路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