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先生為加油站的洗車廠同仁,多年前因腳燒傷造成足底筋膜攣縮,站立時腳趾會由於用力抓地而造成小腿肌肉緊繃腳底疼痛,加上因左右腳受力不平均,暨穿著鬆大的雨鞋而不耐久站,同時造成上半身酸痛的困擾。

臨床特徵:

    燒傷後皮膚傷口癒合時,由於疤痕會繼續攣縮,因而愈舒服的姿勢往往是愈容易產生攣縮的姿勢;於治療過程必需將肢體擺位放在對抗疤痕攣縮的方向,並預防畸形的產生;這些重點不只在住院期間要注意,出院後仍需保持良好的擺位姿勢,直到疤痕成熟穩定為止。

輔具處置:

1. 由於雨鞋對個案的腳過於鬆大,建議更換職場或改穿著具防水的工作鞋。

2. 藉由足部輔具來增加腳底接地面積,以降低腳底異常峰壓,舒緩足部的疼痛。

3. 於足部輔具處置五年後,雙足腳底的接觸面積明顯增加,足底的疼痛感已明顯改善,並且站的

   較穩較久。

自療方法:

    燒燙傷居家復健運動的重點在於維持關節正常活動度及伸展疤痕組織,以避免疤痕攣縮及關節硬化。站立時建議將重心置於腳後跟,平時自己執行蹠底筋膜的伸展運動;針對腳趾有燒燙傷的個案,平時要做蹠底的主動伸展彎曲的腳趾。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轉載或刊登請著明出處,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