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同學為一年輕男大學生,抱怨腳有足底筋膜炎暨腳跟增生骨刺而嚴重疼痛;他習慣買大一號的鞋子來迎合較寬的前足,而且鞋帶也沒有固定的習慣,為了改善疼痛而自行加了三層的增高軟墊於大大的鞋子內。陪他來的母親訴說兒子於小學六年級時被診斷患有風溼免疫系統的問題,合併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經常有腳痛與腳踝扭傷的困擾並時好時壞,最近因腳痛的很嚴重而來求助。

 

僵直性脊椎炎的好發處為腳後跟及足底,其症狀會有局部的腫痛,有時也會影響走路的能力。16歲以下的兒童如果有下肢關節,如腳、踝關節、膝關節腫脹發炎、疼痛等現象,則高度懷疑患有幼年型脊椎炎。由於本個案出現的是單側腳的不適,而非常見的對稱性關節炎症狀,加上其母親告知按摩對他的疼痛有獲得改善,因而大膽假設針對個案腳的肌肉骨骼系統做處置。

 

於評估時發現他足弓偏低,屬於先天的扁平足,左腳後跟暨跟腱有明顯的壓痛,因而掂著左腳尖而一拐一拐的走路,由於走路重心偏右腳而造成鞋子右腳後跟外側的磨損明顯大於左腳。  

 

於測試鞋墊時,請他刻意讓左腳的腳尖抬高,並且讓腳後跟用力踩在地上走路,結果他很訝異發現後跟竟然真的比較不痛了,而且媽媽也笑著說兒子的體態變挺 了!接著請他體驗鞋帶放鬆走路的影響,王同學馬上反應說左腳又變痛了!他很訝異的表示沒想到將鞋子固定好後腳反而不會痛,這與他之前的想法完全相反!

由於運動對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是最重要的治療,此個案處置的重點在於讓他可以腳不痛去做走路運動,並且建議於運動前後一定要充份的做伸展,如此就可以與腳底骨刺和平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