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因久坐,加上缺乏運動,容易造成髖關節緊繃,也會影響到走路跆腿的能力。藉由屈伸運動可充分活化股關節、促進血液循環,同時可訓練大腿的肌肉、強化下肢平衡能力及預防跌倒,還可改善假性長短腿。

屈伸運動的動作要領:

  1. 雙腳張開與肩同寬,腳尖微朝外,上半身的腰及背部要挺直,下蹲至大腿可承受的角度並暫停2秒後才站起來。
  2. 下蹲時將體重平均分散於全足腳底。
  3. 速度:每分鐘10下左右為佳,蹲下的速度要慢,站上來時可快一些。
  4. 次數:以15次為一單位,每單位中間需休息1分鐘,可逐步增加運動量,但以不造成肌肉負擔為原則。

針對不同的腿型或假性長短腿,經由專家的評估後,可進行不同髖關節轉位的屈伸運動,以強化整復暨運動的效益。或運用推牆屈蹲運動可同時進行伸展背部肌肉,改善肩膀酸痛的運動。 

假性長短腿的屈伸運動:

針對有假性長短腿的個案,分別對應出以下不同的長短腿屈伸運動來矯正髖關節異常的轉位:

左腳長側的人:左腳退後,大拇趾接近右腳中足區,再作屈伸運動

同長外八的人:雙足平均內八,再作屈伸運動

右腳長側的人:右腳退後,大拇趾接近左腳中足區,再作屈伸運動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短腳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