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奶奶住在渡假山莊,每天過著規律的退休生活,早上種菜暨在山上散步一小時,晚上在家裡隨興跳一小時的有氧運動;很訝異的是,她的雙足因為嚴重的足底筋膜炎而開刀,也做了整脊、按摩等處置,但是腳痛的問題一直沒改善,她變得不敢出遠門或做運動,對人生覺得很無奈。

        經評估後發現,她的足底筋膜炎,最重的因素之一是她穿著無包覆性的拖鞋爬山,加上她先天性的扁平足本來就不耐久走;開完刀後又怕腳痛,反而穿著又鬆又軟的鞋子,再加上走路姿勢前傾的步態,造成她的足疾多年來一直沒改善。

臨床特徵:(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是位於腳底寬帶狀的扇狀筋膜組織,前方附著於五個蹠骨頭上,後方附著在腳跟骨的內側而穿過足底表面。平常走路或跑步時,足部承受全身重量時,這片扇形組織因而被伸張,做為足弓良好的支撐,提供適當的緩衝、彈性作用,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足底筋膜炎是腳疼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由於經年累月的伸張,足底筋膜可能會產生發炎的現象。而罹患足底筋膜炎的女性較多於男性。痛的位置在腳跟骨和地面接觸面的內側,可以找到明確的壓痛點;令其腳趾做背屈動作時,疼痛會更加明顯。

        一般患者在早上起床與較長時間休息後會有急性且劇烈的疼痛發生;這是因為休息時足底筋膜會維持一較短的長度,在經過運動慢慢拉開後,疼痛症狀會逐漸減輕,而一旦久站後又會使得疼痛再度的惡化。而嚴重足底筋膜炎會併發小腿肌肉縮短,並加重筋膜本身的拉力。

醫療處置:

1.足底筋膜炎的患者常合併外翻足或高弓足,治療性矯正鞋墊可同時矯正其異常的生物力學。

2.可以接受休息、冰敷、超音波熱療以及震波治療,或服用鎮痛劑以及局部塗抹軟膏,甚至在疼痛病灶處局部注射類固醇來減輕疼痛;物理治療中較常使用的電療是超音波深部熱療及經皮神經電刺激(TENS)。

3.對於某些嚴重而易復發的個案,可經由內視鏡切除部份蹠筋膜的手術治療。

4.不要再過度步行,儘量避免長時間站立,更不要再在硬且崎嶇不平如健康石頭步道上行走,減去過多的體重,避免提重物上下樓梯及任何使得腳趾過度伸張的運動。

自療處置:

         經由蹠底按摩、蹠底伸展運動、足部輔具暨穿著硬底的可調整涼鞋做處置,再加上步態訓練後,她很訝異本來怕痛而不敢走路的困擾明顯不見了,身體也比較能做彎腰動作,走路測試時她露出訝異且高興的微笑,陪她來的阿公也笑著說老婆走路的姿勢變美變年輕了!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