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媽媽專程由新竹帶著八歲的女兒來台北評估扁平足的困擾,媽媽說小玉因容易跌倒及扁平足疼痛而到復健科就診,結果醫生建議做矯正鞋墊的處置,媽媽也花了很多心血去找鞋子來放厚厚的矯正鞋墊,結果半年下來,扁平足外觀改善的效益似乎不明確,擔心後續該如何處置?

         經評估後發現小玉的腳屬於外觀的柔軟型扁平,只要讓她的腳踮高就呈現完整的足弓,腳放下後因腳踝的韌帶太鬆而呈現扁平的外觀,加上小玉下肢肌力較弱,小腿肌肉已開始出現緊繃的現象。

臨床特徵:(扁平足/Flat foot

       足底筋膜是位於腳底寬帶狀的扇狀筋膜組織,前方附著於五個蹠骨頭上,後方附著在腳跟骨的內側而穿過足底表面。平常走路或跑步時,足部承受全身重量時,這片扇形組織因而被伸張,做為足弓良好的支撐,提供適當的緩衝、彈性作用,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

        由於肥胖、懷孕、老化或腳底肌力衰減等原因,造成內側足弓的結構坍塌,使足底弧度變平,呈現扁平的外觀而被稱為扁平足;扁平足患者並不會立即感到不舒服,甚至有些人從未感到不適。然而,當症狀及疼痛出現時,患者行走會變得笨拙且造成足部及小腿肌肉病變增加。患者於行走時會由於過度旋前運動,使足底壓力產生異常,容易導致拇趾外翻、蹠底筋膜炎、腳踝扭傷等症狀,並進一步可能會往上影響到骨盆與脊椎而產生歪斜的體態。

        那麼,小朋友扁平足是否可以用矯正鞋墊做矯正? 參考之前研究的論文發現,如果是僵硬型的扁平足,不可能靠矯正鞋墊來矯正扁平足;如果是柔軟性扁平,矯正鞋墊加上足部運動訓練就有機會矯正扁平的外觀;但是,如果腳底的肌群缺乏力量,移除矯正鞋墊之後,腳還是可能呈現扁平的外觀。

        扁平足大致上分為兩類,一個是僵硬性扁平足(rigid flat feet),另一個是柔軟性扁平足(flexible flat feet)

       以下為簡易評估的方法:如果經過足型量測或目測為扁平足,接著讓雙腳做踮腳尖的動作,然後由足底目視腳底是否產生完整且平順的內側縱弓即為柔軟性扁平足,如果是呈現平整的腳底板,聞為僵硬型扁平足。

處置建議:

     小孩在2歲以前,因為足底脂肪的關係,外觀都是扁平足; 3歲以前的扁平足可能是正常的,要是5歲以後足弓還是沒出現,這可能就是扁平足。扁平足不是病,只要小孩不痛,能正常的走動就不需作治療。要是沒長出足弓來,而且走起路來會痛,那就需要就醫作檢查。

      1.輔具處置:運用人體功能暨力學原理製作矯正鞋墊,讓腳底產生適度的支撐;也可運用吸震材質加入鞋內,減少走路對身體的衝擊力。

    2.運動處置:腳部肌力訓練課程,每次30分鐘,增加足部肌力及足踝控制能力,如彈力帶運動、上坡運動、踮腳運動。

自療處置:

        向小玉媽媽分析腳韌帶太鬆為無法改變的現象,但可以藉由蹠底的肌力訓練加上高胴的鞋子與適度足弓的鞋墊做輔助。同時必需做小腿伸展與強化肌力的訓練才有機會改善問題。至於走路容易跌倒是屬於步態及肌肉協調性的問題,經過衛教正確穿鞋的方法與步態訓練後,小玉走路不再有磨地的聲音,姿勢也變的又直又美,她笑著說,以後長大也可以穿美麗的高跟鞋了!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矯正鞋墊 扁平足 鞋墊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