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高小姐為一骨科醫師的女兒,主訴有脊椎側彎、骨盆高低差、腳踝曾受傷、肌肉緊繃等問題,經過爸爸的骨科治療及復健一直沒徹底解決她身體酸痛的困擾,她懷疑自己是否由於高齡生產造成足部扁平的影響;經評估後發現她的腳外觀雖然為扁平足,然而足型量測的結果卻為高弓足,因而詢問她是否有高足弓常見的不適現象:下背痛、不耐久站、走路步態急驟且聲音大、大腿股四頭肌及小腿的肌肉緊繃、膝蓋不是很有力等問題?結果她很訝異的問,為何由腳型會知道這些她沒告知的困擾!

臨床特徵:(高弓足/High arch foot

       足底筋膜是位於腳底寬帶狀的扇狀筋膜組織,前方附著於五個蹠骨頭上,後方附面著在腳跟骨的內側而穿過足底表。平常走路或跑步時,足部承受全身重量時,這片扇形組織因而被伸張,做為足弓良好的支撐,提供適當的緩衝、彈性作用,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

       所謂的高弓足是指站立時,身體的重量大都集中在雙腳的前、後端,腳底外側的縱弓過高,腳背上的韌帶緊繃;常見的高弓足成因主要是由於先天性的遺傳,肌肉虛弱、攣縮或不平衡,鞋子太小或太鬆大等原因所造成。

      由於高弓足腳底肌腱拉力不平均,腳底的小趾關節跟部易長繭,容易產生足底筋膜炎、蹠骨炎、腳跟疼痛等多項併發病症。走路時會有過度旋前運動,身體重心偏向外側,外側的鞋跟磨損嚴重,造成膝蓋關節外側張開呈現O型腿而引起膝關節的病變;也易於造成腿部肌肉疲勞、肩頸酸痛,甚至造成長短腿、脊椎側彎的問題。

處置建議:

      由於高弓足的身體穩定度差、腳背很高的緣故,建議儘量穿著具鞋舌、包覆性及穩定性佳、具有鞋跟的鞋具。由於高弓足最大的困擾在於腳底及下肢肌肉緊繃,必需配合運用按摩及伸展來舒緩緊繃下肢的肌肉。    

1.輔具處置:運用人體功學暨力學原理製作的功能鞋墊,讓腳底產生適度的支撐;也可鞋內加入吸震材質,減少走路對身體的衝擊力。

2.運動處置:針對腳底與下肢進行按摩與伸展。

自療處置:

        由於該個案習慣穿鬆大尺寸的鞋子,走路急躁重心前傾。身體酸痛已經對她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擾,因而先教導她用木球加上自己的體重,躺著做上半身主動式深層按摩;她很訝異做不到三分鐘,臉上就露出輕鬆的微笑說:緊繃的身體輕鬆多了!後續的過程著重在於腳底的按摩及伸展放鬆緊繃的下肢肌肉,最後再足部輔具的介入,並提醒她走路一定要用將身體重心放在後跟。結束前,她笑著說日前做復健運動時,治療師也曾提醒走路別太急,現在已了解自己問題的原因!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足弓高 久站 腰痠背痛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