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奶奶因腳跟長骨刺疼痛到不太敢走路,平常最遠只敢走到家附近的菜市場;曾經在醫院骨科、復健科暨中醫治療二年,因問題未徹底改善而來求助!剛來的時候因腳痛而走路歪斜,經使用訂製鞋墊二週後,來電致謝說今日逛百貨公司半天腳沒有痛,讓她覺得人生由黑白又變為彩色了! 再過二個月後她帶著一雙新鞋來尋求服務,她很可愛的說,她不想讓別人以為她很窮只有一雙鞋可穿,所以帶新鞋再來訂製一雙鞋墊,並準備出國探視於澳洲的女兒;她說日前因腳痛不敢出國,現在已充滿信心。後來更讓我驚訝的是,她將回來台灣度假的女兒、女婿及孫子全家人一起帶來訂製鞋墊。

臨床特徵:(足跟骨刺/Hell bone spur/踵骨棘) 

        足底筋膜是位於腳底寬帶狀的扇狀筋膜組織,前方附著於五個蹠骨頭上,後方附著在腳跟骨的內側而穿過足底表面。平常走路或跑步時,足部承受全身重量時,這片扇形組織因而被伸張,做為足弓良好的支撐,提供適當的緩衝、彈性作用,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

         當我們腳底的筋膜被過度使用或受傷害時,就會出現發炎與疼痛的呼喚,提醒我們它已受不住了,如果我們輕忽它的呼喚,肌肉與骨頭於腳跟的連接處只好用角質化或硬化來自我保護,由於這些角質化的組織大部份都位在肌肉的末端而呈現為尖端狀,很容易因刺激到神經而產生激烈的疼痛!

醫療置:

1.休息、冰敷、服用鎮痛劑以及局部塗抹軟膏,甚至在疼痛病灶處局部注射類固醇來減輕疼痛;物理治療中較常使用的電療是超音波深部熱療及經皮神經電刺激(TENS) ;用超音波熱療以及震波治療舒緩疼痛,改善組織循環,達到組織修復與再生的目的。

2.當保守治療方式無效或嚴重而易復發的個案,可經由內視鏡,由腳的內側切除部份蹠筋膜兩放鬆足底筋膜。

3.運用生物力學原理的治療性鞋墊,使足跟骨刺部位的壓力獲得舒緩。

4.不要再過度步行,儘量避免長時間站立,更不要再在硬且崎嶇不平如健康石頭步道上行走,減去過多的體重,避免提重物上下樓梯及任何使得腳趾過度伸張的運動。

自療處置:

        腳底會長骨刺的原因,有很高的比例都是由於長期穿著錯誤的鞋子,過度的走路或站立所產生;陳奶奶則是由於長期穿高跟鞋與鬆大的鞋子走路而產生此問題;經由蹠底按摩、蹠底伸展運動、足部輔具的處置,再加上步態訓練後,她很訝異走路時用力踩在腳跟的困擾明顯改善了,下肢也變得較具柔軟性,走路測試時她露出高興的微笑,陪她來的阿公也笑著跟我們說,今年的新年又可以出國看孫子了!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腳跟骨刺 腳跟痛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