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廷目前於中學就讀,來的時候自訴有扁平足、拇趾外翻、腳後跟外翻與踝關節常出現不適的現象;媽媽訴說女兒常抱怨因為腳痛而拒絕上體育課,並與學校老師產生磨擦;後來媽媽幫她安排開刀,以降低拇指外翻造成的不適;雖然醫生已幫助她做放鬆大拇趾肌肉張力的手術,但由於開完刀之後腳還是有不適的現象而來求助。

       經過評估後發現她足弓明顯偏低,合併拇趾輕度外翻、腳後跟外翻,走路時重心前傾,前足有明顯的峰壓;雖然她已經是青少年的年齡,但是腳形還類近小朋友的倒三角型 腳後跟與前腳掌面積相比明顯偏低;由於她平常不肯運動,因而下肢及大腿肌肉軟弱無力,同時合併有下背痛的困擾。進一步針對她外翻的大拇趾施力做外展的動作,發現雙腳的外翻關節角度明顯獲得改善,因而確認她的拇趾關節軟組織還沒有僵硬。

蹠底肌力訓練:

       為了重點舒緩她外翻大拇趾的不適,因而建議她要積極進行主動的蹠底肌力訓練運動;方法為使用拉力圈對摺後套在雙腳大拇指,雙腳後跟靠在一起後腳掌外展以伸展第一蹠趾關節暨強化蹠底肌群;伸展的重點為盡量讓雙腳的四隻腳趾往外側擴張至極限後,維持暫停15秒後必需休息5秒,然後逐步增加力道再次伸展15秒,總計做15分鐘。伸展的原則為不可以造成拇指關節的疼痛為原則。

        也可以將拉筋器側邊緊靠一固定面,接著藉由拉筋器邊牆讓大拇指施力,使第二根腳趾與它分離,同時讓第2、3、4、5根腳趾也做外展的動作至極限角度後暫停15秒才休息,並持續慢慢增加伸展的角度;伸展的方法為先輕鬆伸展15秒,等長運動15秒,再伸展15秒,中間可休息5秒,一個週期做5次。做一個週期後,再換另一隻腳重複做同樣的動作。

       進一步向小廷媽媽分析扁平足除了藉由矯正鞋墊做輔助,同時必需強化下肢肌力訓練才有機會改善問題。再經過衛教正確穿鞋的方法與步態訓練後,小廷走路姿勢變的又直又美,腳不適的現象也獲得改善,媽媽也同時提醒小廷:「回學校後一定要去上體育課」。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拇指外翻 拇指外翻開刀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