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的李妹妹因為左腳內側疼痛、身體酸痛、走路姿勢很奇怪而來求助,媽媽訴說女兒的腳因為遺傳性的狀況而在骨科看診就診二年了;評估後發現她的左腳舟狀骨已出現接地的嚴重扁平現象,而右足的第五趾蹠關節根部出現厚繭暨高足弓的足型;右腳長度明顯大於左腳;雙足的腳掌區域同時出現厚繭。進一步請她做踮腳的動作發現,左腳為僵硬扁平足、右腳則呈現正常足的外觀;此種左右足型的差異,對她的體態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

足部密碼:

         經檢視後發現,李妹妹鞋子的右腳鞋跟磨損於外側,但是左腳後跟內側有扁平足異常磨損的現象;右腳前足內側有異常磨損,而左腳中足外側磨損大於右腳;再進一步由鞋底左右腳磨損的極大差異,懷疑她有長短腿及脊椎側彎的風險。由於她的右腳鞋尖底部出現明顯的磨損,懷疑走路時身體重心過度前傾,有駝背的風險。

由腳促進健康:  

1. 建議執行骨盆復健運動,來降低長短腿的負面影響。

2. 針對嚴重扁平的左足,建議搭配足部輔具做足弓、暨全足WEDGE的支撐。

3. 針對左腳大腿側邊的髂脛束(Iliotibial Band)做深層肌肉按摩。

4. 衛教正確穿鞋暨走路步態訓練,使她走路的重心維持在足後跟,改善駝背的姿勢。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扁平足 長短腳 大小腳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