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女士中風三年,身材高挑個性樂觀,以前唸中學時是樂儀隊成員,洽談過程時笑著說以前表演時手要拿長槍,現在走路改成手拿四腳拐來輔助行動;由於她走路重心前傾步伐沈重,每走一步偏癱的左腳就扭一下,右腳為了輔助左腳,反而出現異常的內八前足接地的動作,走路時人還沒到就聽到急促的四腳拐接地的磨擦聲;她抱怨說因為垂足難以走路而使用托足板,但是因走路異常已用斷過多副塑膠托足板,此次是因為站立時前足腳掌的不適而來尋求協助。

由腳探索健康:

     評估後發現林女士的全身肌肉呈現極度緊繃的狀態,偏癱的左腳只要一用力就容易出現抽筋的風險!她的體態呈現駝背、肩膀歪斜的外觀,右手則呈現下垂攣縮的現象,下肢的大腿後側hamstring、外側IT band及小腿calf肌肉緊繃,肩頸縮痛,左腳腳掌因異常步態而出現多個壓痛點,右腳腳掌暨第一蹠骨的跟部也因為代償彌補的步態而出壓痛點。

由腳促進健康:

        為了改善她全身緊繃又酸痛的肌肉問題,先讓她躺在床上,運用體重配合按摩木球慢慢的按摩不適的上半身肌肉;為舒緩她緊繃的下肢肌肉,先讓她坐在椅子上拉筋,過程首先用彈力帶將拉筋器固定在患側的腳底,然後將她攣縮的右手手掌攤開放在右膝上面,接著將健康的左手掌攤開壓疊在右手手掌上,再運用上半身的力量下壓以伸展緊繃的下肢肌肉;最後讓她手扶助行器站著做伸展,重點在於將左腳的腳掌踩在拉筋器上,而且腳後跟要儘量接地,然著用上半身的力量下壓;做了幾分鐘下肢伸展後,她臉露微笑說腳真的有被拉到的感覺,並高興的說快要流汗了!

       接著運用矯正鞋墊、矯正涼鞋暨托足板,讓她手拿四腳拐來輔助行走;過程不斷強調她的上半身要挺直,而且一定要讓身體重心放在腳後跟走路;經過多次練習後,她走路變的穩定,四腳拐接地的聲音也變的清脆且節奏和緩;結束前問她心得為何時,沒想到她說了一句另一位中風患者曾經說過的話:走路變的有自信,對將來也充滿了希望!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轉載或刊登請著明出處,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風走路不穩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