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酸痛對生活在都會區的人而言是早已習以為常,雖然酸痛不會要人命,但卻會嚴重影響到人的情緒、活動能力與健康;從事足部輔具服務的過程中發現,本來服務的目標為改善足部的問題,然而經常會遇到客人很驚喜的反應,除了腳不痛,腰酸背痛也同時獲得了改善!以下探討腳和身體酸痛的關聯,並由腳尋求解決身體酸痛的方法!

 

 

肌肉酸痛對人體扮演一種預警的角色,當肌肉受到傷害或錯誤使用,例如摔傷、搬過重物品扭到腰、椅子坐太久、錯誤姿勢走路等,此時身體的反射弧會發出訊號促使血管收縮及肌肉緊繃,以產生保護的機制;當反射弧被啟動的同時也會使身體產生激痛點,造成身體肌肉的緊繃與疼痛。

 

 

 

 

 

激痛點的處置

 

   針對肌肉、筋膜或激痛點所引起的疼痛,可以運用按摩將激痛點根除。如果按壓身體感覺某一區塊會有酸痛感,代表該區循環不良或肌肉有沾黏的現象,可以用按摩的手法處理激痛點;也可以配合用拉筋器或按摩球做按摩。注意肌肉的酸痛不一定是位在問題根源的激痛點,它經常會由肌群的互動而產生轉移的激痛點,要徹底改善肌肉的酸痛,一定要找到問題的主因做處置!不用太在意按摩位置的準確性,疼痛會導引 您找到正確的位置。如果按摩時激發出另一區塊也有感覺,那就代表找到轉移的激發點,必需繼續做按摩,直到該肌群的激痛點全部被消除!

 

 

深層按摩手法

 

    激發點大部份為變短或緊繃的肌肉,若不根除,肌肉就無法維持正常的彈性;當激發點位在深層的肌肉時,必需運用深層肌肉的按摩方法才有效;其方法為使用大拇指、按摩球或拉筋器,用穩定且慢的速度對激發點做深入、深入、再深入的三階段性指壓;身體喜歡穩定的脈衝,切忌勿硬戳或急速施壓,必需讓肌肉不產生反抗才能按到深層肌肉。

 

 

    按摩方法為每一小區塊按壓15次,每輪迴重複2~3次,每天1~2輪迴。於腰、背、大腿及臀部肌肉較肥厚的部位,可用較硬的木球,躺在具彈性的軟墊或彈簧墊上用身體的體重壓球15秒,並藉由改變身體施壓的角度來逐步增加按壓的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