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會遇到拇指外翻的腳,因為外翻的問題很嚴重,而去尋求醫生的幫忙,

 

當然以醫生的角度,會希望以開刀的方法,來解決患者的問題。陳小姐就是這樣的例子。

 

 

因工作的關係,她必須長時間穿高跟鞋,才會導致拇指外翻越來越嚴重。

 

經過醫生的評估後,用開刀作了處置。每想到在開刀完之後,過沒多久拇指又開始有外翻的現象,

 

而且腳掌長繭的困擾也越來越大,結果現在只能穿運動鞋上班了。

 

 

 

進一步評估發現,她的拇指外翻關節乃具有活動性,什麼叫做具有活動性咧?!大家也可以來簡單檢測一下~

 

當你在站著的時候,將外翻的大拇指想內凹,會得到兩種情形:

 

1.柔軟,且拉的回來原本沒外翻的樣子。

 

2.僵硬,且大拇指完全無法移動。

 

以陳小姐的例子來看,當她站著時,明顯看的到拇指外翻的樣子,大拇指內側,有明顯的骨頭突出。(如下圖)

拇指外翻1

 

 

 

 

以手將將左腳外翻的大拇指向內凹,會發現她外翻突出的骨頭不見了!!(如下圖)

拇指外翻2

 

 

所以以陳小姐的情況,是第一種情形,Louis建議她,將拉力圈或是有彈性的彈力帶,套在兩腳大拇指,並做腳向外拉的動作(如下圖)

拇指外翻3

 

每天拉個幾分鐘彎掉的大拇指關節是有機會可以慢慢恢復正常的。

 

假設您是第二種情形,Louis會建議您真的要請醫生幫忙了,但以目前的經驗來說,推薦客人因拇指外翻,而去給醫生處置的機率不到1%

 

換句話說,大部分的拇指外翻,都是可以自療的!!

 


陳小姐拇指外翻的原因,其實也不只是單純的因為穿高跟鞋!!

 

進一步發現她和其他拇指外翻的個案,同樣有穿大一號鞋子、走路重心嚴重前傾的現象。

 

所以除了用拉力圈套在雙腳的大拇指向外做伸展的運動外,

 

再加上衛教正確穿鞋與走路的訓練後,很高興的訴說大拇指關節及腳底不適的現象已輕鬆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