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奶奶由女兒與孫子陪同,柱著拐杖、踏著沈重且急促的步伐來尋求服務。奶奶訴說十幾年前因車禍,右腳的腳踝因嚴重骨折而用釘子固定,因為代償運動的關係,後來左腳的膝蓋及髖關節都做了人工關節手術;這期間她一直努力用游泳做復健。近年因為走路越來越不穩而停止游泳,體重也突然暴增,現在連站都很吃力。由於走路怕跌倒,所以習慣彎腰駝背低頭走路,因而常在路上撿到一塊錢。

臨床特徵:

       由於臨床上所見的長短腿有極高的比例為假性長短腿(外觀性的長短) 而非結構上的長短。一般常見的長短腿產生的主要因素有下列幾項:

(1)骨盆傾斜:導因於髖關節力學上的運動變形

(2)肌肉萎縮:導因於小兒麻痺病毒感染、跟腱縮短、肌肉停用或少用

(3)關節變形:導因於關節炎的病變

由於人類是靠雙腳站立走路的動物,如果腳歪掉了,當然骨盆和脊椎也會受影響;由於人類無法歪著頭走直線,當左右腿因足弓或髖關節異常,產生假性的長短腿,骨盆就會產生歪曲或偏移,並促使身體的姿勢產生扭曲與歪斜做代償,嚴重者會讓膝蓋、髖關節產生異常的磨損,或產生脊椎側彎等結構的異常。

自療處置:

       潘奶奶有明顯的長短腿的動作,走路左右擺動,不只左右腳的腳掌長厚繭,右腳腳跟因踩不到地而用腳掌踮著腳站立,全身肌肉特別是下肌緊繃,拿助行器請她站著做一些肌肉評估就滿頭大汗,抱怨說累了要休息一下!

        由於她站立的時候怕跌倒,因而身體的重心一直往前傾而站不穩;處置過程找盡各種伸展暨按摩的方法,皆無法讓潘奶奶的右腳腳跟踩地,最後反而是她建議,讓她背對牆壁,然後手握助行器,這樣她就敢直著上半身做屈蹲運動與伸展;接著在她孝順女兒耐心的陪伴下,奶奶的右腳腳跟總算踩到地上了,連她自己都很訝異此奇蹟!

        腳底接著用訂製鞋墊的方法彌補她左右腳的落差,再配合步態訓練,總算讓她可以抬頭挺胸用腳跟踩地走路;訓練過程她很高興的訴說以前因為習慣低頭走路而常在路上撿到一塊錢,沒想到低頭走路對她的傷害有那麼大!前後花了二個半小時,潘奶奶總算能夠不用女兒攙扶,自己用清脆且節奏穩定的拐丈聲,笑個走出門,而她女兒也高興的說不用再擔心媽媽一個人在家裡跌倒的風險了!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工關節 長短腿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