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妹為一位唐寶寶,但與眾不同的是她也是一位舞者,她在國小時就因為努力克服身體障礙,參加舞蹈比賽獲得諸多獎牌,因而以「彩虹的微笑~舞亮美麗人生」而入選新北市的十位勇者。由於她和其他唐寶寶同樣有嚴重的扁平足,加上跳舞而過度使用大拇指,使得她的拇指外翻較同年齡的小朋友來得嚴重。她媽媽很困擾是否要讓她繼續學習跳舞?

臨床特徵:

       唐氏症候群(Down Syndrome),為最常見的染色體變異,平均約每750個新生兒當中就有一個患有此症,會導致學習障礙、智力障礙及全身肌肉低張力的結果,因而造成下肢肌肉無力、足弓塌陷、足部呈現過度旋前的狀態,同時易於合併產生拇指外翻的症狀;步態呈現不穩定的狀態,為了降低重心增進穩定性,產生身體不正常的代償動作。

        有學者為了研究拇指外翻與跳舞的關連性,調查由小學、中學至大學的舞者,合併有拇指外翻的比例,結果發現拇指外翻與學習的時間具相關連性;因而有學者進一步研究弓墊針對扁平足舞者的效益,結果發現可以改善疼痛感39.63%、改善平衡感46.30%、改善足底疲勞39.37%。因而建議扁平足舞者可於舞蹈時選擇適合之足弓墊。

處置建議:

       除非拇指外翻疼痛情形難以忍受,且已影響到日常生活,才需藉由外科手術治療。關節恢復術(矯正術)來為患處帶來較舒服、支持和保護的效果。保守處置可以藉由蹠底的肌力訓練加上高筒的鞋子與適度足弓的鞋墊做輔助。同時必需做小腿伸展與強化肌力的訓練。

自療處置:

        建議她平常選擇寬楦、高筒的鞋子,不可以穿過度鬆大的鞋子;正確穿鞋與重心在後跟的步態,也都是自療的必要努力目標!針對拇趾關節尚具有活動度的個案,執行蹠底肌群的伸展暨肌力訓練,才可以控制外翻的困擾不快速惡化。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唐氏症 拇趾外翻 扁平足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