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扁平足是遺傳、或是後天的影響 

       參考研究報告發現,都市學童扁平足的機率是鄉村學童的4.2倍;居住在台北市的小朋友,扁平足比例高於南部,在山上居住的小朋友因活動度夠,所以扁平足比例又南部更低;由研究的過程中發現,現代小朋友的扁平足有很高的比例屬於柔軟性扁平足,也就是因受到肌力不足而影響。相關經驗告訴我們,扁平足不是全部都來自遺傳,有很高的比例來自於後天的肌力不足。原因來自於現代小朋友已習慣以車代步,而回家後的活動又以靜態的電腦或電視為主,造成足部缺少活動的機會,因而扁平足的比例也就較昔日高。

如何DIY評估扁平足 

        扁平足分為二種:柔軟型與僵硬型,二者的最大差別是僵硬型難於做矯正的處置;以下為簡易評估柔軟型扁平或僵硬型扁平的方法:如果目測為扁平足,接著讓雙腳做墊腳的動作,然後由足底目視腳底是否產生如右上圖完整且平順的腳弓即為柔軟性扁平足,如右下圖則為僵硬型扁平足底,如果中足區明顯下凹,後跟明顯下凸,則為高弓足。


腳踝韌帶太鬆造成的扁平足

       如果用眼睛目視為扁平足且後跟有外翻的現象,然而用足壓量測設備測試的結果卻為正常足型,有可能問題的原因出在腳踝關節的韌帶太鬆,造成腳踝關節無法正常支撐身體而產生後跟歪斜與扁平足的外觀。由於關節韌帶的鬆緊或張力不易經由運動被強化,所以外觀扁平的現象也不易獲得改善,但可以藉由矯正鞋墊配合高筒的藍鞋球而保護腳踝。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