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肌肉骨骼不平衡惹的禍

        人體的結構主要由肌肉及骨骼所組成,由於骨頭與關節較不穩定,所以必需藉由韌帶、肌腱等軟組織來控制它的穩定性與進行運動。藉由肌肉的收縮與放鬆,可進行「支撐」及「移動」人體的工作。人體的每一條肌肉都有相對應的另一條肌肉與它產生相反的作用,稱為肌肉對。肌肉都是成雙成對在運作,而二條肌肉彼此之間的拔河運動就會移動骨頭的位置與促進動作;如果作用力過度,就會促使身體的姿勢產生扭曲與歪斜。不只張力太強的肌肉會使身體的姿勢產生歪斜,太弱的肌肉亦會相對的促使正常的肌肉相對的產生張力;保持姿勢的完整性與預防疼痛的關鍵就在於成對肌肉之間的平衡。


由於肌肉平衡失常,所導致關節疼痛類型主要有二種:

(1)肌肉本身較僵硬且衰弱,易造成肌肉與骨頭連接的部位產生疼痛,其主因為運動不足或使用過度

(2)其它部位出問題:功能不佳的壞肌肉本身可能不會疼痛,但會造成其它肌肉的負擔


        人類常忽略了肌肉的緊繃或無力,所造成身體的軟組織(肌肉、肌腱、韌帶與筋膜),或是姿勢產生變化並對身體產生影響,同時誤將緊繃肌肉或扭傷當成關節退化或疾病來做處置。事實上,張力太強的肌肉會使身體的姿勢產生歪斜,太弱的肌肉亦會相對的促使正常的肌肉相對的產生異常的張力。如果腿內側及外側成對肌肉的長度及張力不平衡,如圖橘色的腿外側肌肉變長、內側藍色的肌肉變短而產生O型腿,反之則產生X型腿,同時促使膝蓋內轉與外轉異常,O型腿會磨損到膝關節內側、X型腿磨損到膝關節外側。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足部健康管理 痠痛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