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功能鞋墊必需運用它結構的力量做為足弓的支撐及控制足部動作,所以鞋墊必需要有適度的硬挺性才會有效;如果鞋墊設計正確且符合人體工學,它同時增加了腳底的接觸面積來分散足底的壓力,穿在腳底的感覺反而是柔軟且舒服。所以,選用功能鞋墊最簡單且有效的原則,那就是:腳會告訴你答案!如果是硬的鞋墊,穿起來是軟的感覺,或者是半軟硬鞋墊,穿起來是硬的感覺就會有效。其原因在於如果硬的鞋墊不合腳就會疼痛,軟的鞋墊如果穿起來是軟的感覺,它就缺乏好的支撐性、穩定性!科學的測試方法是使用足底壓力測試片,測試功能鞋墊是否能產生增加腳底接觸面積、降低峰壓大小暨改善行進重心線(COP)的效益。

功能鞋墊穿多久才有效? 需一輩子穿著嗎?

                 只要鞋墊設計正確,對於大部份腳痛的病人具有即時舒適腳底的效果。如果可以找出影響腳痛的原因並加以改善,就可以不用一直使用;對於足部關節軟韌帶鬆弛的個案,則可能必需面臨一輩子穿著的需求。至於幼童矯正扁平足的目的,只要腳底肌肉力量回復正常,足型亦隨之改善者,就可以考慮停止使用。

如何正確選用足部軟墊

                 由於足部軟墊具有使用方便、材料取得容易、加工成本低及外觀美麗等特色,是目前市場上最普及的產品;目前常用的軟墊材料以矽膠、TPE及PU三種材料為主。

Silicone:即俗稱的矽膠,大部份呈現白色或透明,為目前市售最常使用的材料,便且又好用,缺點是材質較不耐拉。

PU:大部份呈現白色或透明,具有很好的自黏性而易於被黏在鞋子上使用;材料缺點為容易有老化的風險。

TPE:即熱可塑彈性體,抗壓縮能力及恢復性高,在常溫下具有高拉力及不易撕裂的特性。材質特性與硬度類近於人類足底的脂肪肉墊,對於分散腳底的局部峰壓及舒緩疼痛具有極佳的效果。材料缺點為加工成本高。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鞋墊選擇 鞋墊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