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先生是個30歲的年輕人,原本是久坐的上班族,最近因職務調整至必需久站的工作,沒想到才做不到一個月,不只小腿酸與腳痛,全身肌肉也出現嚴重酸痛的現象,不得不請長假做治療。

       由臨床服務發現,有很多人因為工作需久站而產生腰酸背痛、小腿肌肉酸痛、腳底疼痛,嚴重者晚上睡覺會出現小腿抽筋的現象。經過評估後發,有極高的比例是屬於高弓足、喜歡穿鬆大的鞋子、站立時膝蓋容易呈現反弓內縮的情形;如果再集中所有不利於站立的條件於一身,就算是年輕人,其站立的能力也是非常脆弱!

不耐久站的因素:

鞋子鬆大、高弓足型、膝蓋反弓內縮、肌肉無力及太緊繃都會影響到靜止站立的能力

(1)鬆大的鞋子就像馬蹄沒固定好,腳必需不斷的的用力抓地而過度疲憊;

(2)高弓足的人跑跑跳跳都沒問題,但要他像軍中儀隊靜止站立不動可能會要他的命

(3)當骨盆前傾時易出現膝蓋反弓內縮的現象,降低了膝蓋力學的支撐力,同時會造成大腿股四頭肌緊繃與無力

(4)下肢肌力太弱或是肌肉太緊繃也會影響到站立的能力;小腿或大腿四頭肌太緊的人,同樣會有無法久站的困擾。

處置建議:

 1.輔具處置:儘量穿著具鞋舌、包覆性及穩定性佳、具有鞋跟的鞋具。可運用由人體功學原理製作的功能鞋墊,讓腳底產生適度的支撐,暨增進站立的穩定性。

 2.運動處置:運用按摩及伸展來舒緩緊繃下肢的肌肉;針對無力的下肢肌肉做肌力訓練。

自療處置:

        以陳先生為例,由於他之前習慣穿鬆大尺寸的鞋子,走路急噪重心前傾。因而先教導他用木球加上自己的體重,躺著做上半身主動式深層按摩,讓其緊繃的身體放輕鬆!後續的過程著重在於腳底的按摩及伸展放鬆緊繃的下肢肌肉,最後再用足部輔具的介入,並提醒他走路一定要將身體重心放在後跟。經過一個月後再回來做服務時,他笑著說現在他已經回去上班,平常有留意自己姿勢的問題,下班後努力做伸展運動,現在對於久站的工作已不再恐懼了!

※版權所有,所有文字、圖片、檔案等,未經博司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或授權,不得轉載或刊登,謝謝配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久站 腰酸背痛 腳痛
    全站熱搜

    loui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